DSC_5434.JPG  

我的大象孤兒院LOVE, LIFE and Elephants: an African love story

是由大象孤兒院的創辦人Daphne Sheldrick 所寫的一本書

內容主要在講述Daphne 動人的一生, 她的感情生活, 她在非洲的生活以及她對於搶救孤兒野生動物的行動

 

『為了解救大象和其他野生孤兒, Daphne Sheldrick於1977年在奈洛比成立了大象孤兒院, 以她對野生動物長年的觀察和瞭解,

和對土地與生命的熱情, 扭轉了孤兒動物的命運.

本書正是這位大象孤兒院創辦人一生的動人自傳,同時也是Daphne和查佛國家公園傳奇園長David Sheldrick的愛情故事』

 

這本書從我在去非洲之前2013 7月 開始看  一直看著帶去非洲

一直到今天2014 1月我才看完

算是比較容易中斷的書XD

 

這本書我覺得最另人動容的有兩部份

一部份是Daphne 對於愛情的執著

她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嫁給了她的第一任老公 比爾

但她跟比爾在國家公園的工作下 認識了他的第二任老公David Sheldrick 

她隨著心智的成熟了解到比爾並不是適合她的終生伴侶  在非常平和的分手下

她與她終生的soul mate David Sheldrick  結為連理

兩人共同為非洲的野生動物保育盡心盡力

這本書非常明顯的寫出她對David Sheldrick的深愛 對他們一起共處的時光

很多溫馨的片段她都記得很深刻 可以感受到她對他深深的崇拜與尊重

我甚至覺得她寫這本自傳  大多是為了大衛   希望把他的精神流傳下去

DSC_5423.JPG  

第二個最令我動容的是她寫許多動物的情感

『國家的偉大和道德進步的程度,可以由它對待動物的方式來衡量』-Mahatma Gandhi

有很多時候我覺得台灣是很進步的國家, 但如果是由上面那句來判定台灣,我實在是覺得台灣落後到不行

到現在還是有很多台灣人覺得動物就是動物  是次於人類的族群

老實說, 我真的很想跟這些人說   多去接觸動物吧  看看書吧

不要活在人類自己建築的水泥塔內

老是覺得我們這群"愛動物患者"過度把動物擬人化

其實動物是有動物獨特的情感的

他們是有記憶的

懂得回報

甚至和人能有心靈的交流的

DSC_5593.JPG  

書中大衛有個哲學思維:

野生動物在許多方面比我們人類更錯綜複雜,就自然而言更為完美,經過數千年的物競天擇, 又特別適應他們所處的環境

他不能忍受認為動物"智力"不如人類這種動物的人,在他看來,每一種物種都沿著生命不同的分枝開展,各自適應自己的目的

一定有我們人類永遠無法完全了解的動物"智力", 而號稱自己了解動物所有智力的人, 只是顯示出他們的無知罷了

他說:你知道的越多,就越知道自己不知道

我們永遠不該這麼傲慢,  認為自己有一切的答案

 

這個思維不但用在對於動物的錯誤觀念很受用, 我想對很多處事也是如此.....

 

DSC_5424.JPG  

這本書描寫很多動物的情感很令人動容

很多動物孤兒在經過她的養育後

都非常親近人

有的會偶爾搗蛋胡鬧  有的甚至可以產生跨物種的家族情感

鳥, 大象, 斑馬, 犀牛, 羚羊  許許多多的故事都讓人看了覺得動物是很感性的

他們甚至還用他們的感知救了他們夫妻多次

例如她養大的一隻羚羊 邦蒂  總是能在他們旅行完回來的第一天出現在他們眼前  即使她早就在外自組家庭

就好像有心電感應一樣

也總是在邦蒂要生孩子時她都會回到Daphne 的旁邊  好像知道Daphne 總是能幫助她一樣

 

這本書裡每一隻大象的故事都讓我覺得心疼

大象是非常有靈性和記憶的動物

他和人一樣可以活到七十歲

好多好多大象寶寶從被獵殺的媽媽身邊帶回時最終都逃不過死亡的命運

因為他們是會感傷而有創傷症候群的動物

有的象寶寶甚至會在象媽媽的身邊流淚不肯離去

 

大象是母系社會  母象往往非常聰明  會帶領家族朝向生存之路邁進

書裡描寫很多母象的母性  真的很可愛   他們會幫忙照顧孤兒小象 

往往有時孤兒小象還是活不成時   這些母象甚至會在他們的墳墓駐足  哀傷不已

DSC_5441.JPG  

公象就比較獨來獨往

 

書裡面還有提到  一個主角象艾莉諾 在都要60 歲的年紀了  有一天看到一個陌生人出現在孤兒院裡

她竟然衝向那人  用象鼻熱情的跟那個人打招呼  把大家都嚇到

一問之下才發現   原來那個人在艾莉諾五歲時曾經照顧她

多麼令人感動   大象的記憶是如此的深刻

DSC_5602.JPG  

看了覺得很感傷

人類為了他們的象牙  還只是做做裝飾  就謀殺他們的性命

以大象那麼細緻的情感  那麼強的記憶

對他們的創傷該有多大呀~~~~~

 

我真的很不能忍受那些為了一己之私殘害其他野生物種的人   

尤其是只為了擺設 裝飾~~~~~!!!!!  氣得牙癢癢的~~~

 

唉唷 怎麼寫到最後那麼激動

那來看看大象的第五隻腳吧  XD

DSC_5663.JPG  

 

PS 這篇的圖都是我在非洲的安博塞利國家公園拍的

 

我好喜歡大象喔!!!!!!

 

請大家都要愛護地球愛護動物喔!  啾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非洲 大象孤兒院 達芙妮
    全站熱搜

    sophy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