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三天心血來潮要來下廚

廢話不多說  趕快來寫點心得吧

IMAG2705  

首先 筍湯作法:

材料: 竹筍  (挑選時最好選頭部彎彎的  越小的會越嫩  大大的竹筍會有苦味)

高湯  

製作:

筍湯的重點完全是在食材的準備, 筍一定要好好挑 

然後我犯了個錯誤被我的食客  筍湯達人給糾正

就是切筍的時候  最好切成片狀  我切成塊狀  

而且因為老闆賣給我時也幫我削皮 我以為不用再削  

但其實應該要再切掉所有黃色的部份  才會沒有硬硬的部份

還好即時補正切掉  所以筍湯成功

 

高湯的部份  因為我不想用雞湯塊   那好假

所以我就去傳統市場  雞攤  跟老板買骨頭

老闆叫我自己拿時我好生怕怕呢

雞骨很便宜  這樣才10元

IMAG2707  

基本上雞高湯  我就是自己瞎做   

我是先把骨頭沖洗一下  之後用煮滾的熱水先燙一下

然後快速取出   再把水倒掉  因為我想把最油最髒的部份倒掉

果然才川燙一下上面就浮著一層油

之後呢   我就用水慢小火慢慢的煮  大約煮一小時   

然後我自己又突發奇想  加了些許洋蔥  和 香菇  一起煮一小時

1413098089218  

我想說  這樣應該能提味  (我也不知)

 最後煮出來的高湯非常香   一點都不難   大家可試試

IMAG2717  

筍湯  我就是把  雞高湯 加水  (比例自己試)

再加鹽  把筍子煮到軟  即可上桌 

這道比較是湯頭和筍子是重點    

筍湯達人的幫助下   據他說這道有90分    

因為我個人沒有那麼愛筍湯  所以 也算是誤打誤撞

 

2. 滑蛋蝦仁

這道是看到阿基師的youtube 學的

材料:  蔥  韭黃(我沒買到)   蝦仁  蛋  太白粉  油  米酒 鹽

作法:

1.  (一邊在煮高湯 一邊可準備2. 3. 的食材) 

將蝦仁洗過 把背面切開  用牙籤挑掉腸子

1413098096548  

阿基師說 之後呢 應該要把蝦仁用紙巾擦乾  但我的食客說 這樣都吃到漂白紙巾的東西了

所以我就沒做這步

2. 把蝦仁加一點鹽  再加一點太白粉  加一點蛋白  喇一喇  醃一下

IMAG2709  

(我這步加了米酒  但阿基師說不用 下次我會試試乾一點 因為我這次有點太濕)

同時把蛋打好   (我是用約25隻蝦仁  3顆蛋  我比例有點亂抓 但這樣好像剛好)

3. 把油倒很多  在炒鍋中   把炒鍋均勻沾油  油熱後 倒著備用

留著一點點油  把切好的蔥 韭黃(阿基師有加這個  我沒買到) 下去爆香

4. 爆香後  把蝦子加入  阿基師在此加了水  我則加了我正在旁邊煮好的高湯

也就是用一點水煮的方式 把蝦子先煮熟  

我覺得我成品會有點濕可能在這步加的水有點多   其實只要把一點點湯加入就好

讓蝦子一點點浸到水 可煮熟就好   再加一點太白水

所以我那時收不乾又怕太多水  還倒掉一點

5. 這時把蝦子放鍋的一邊角落  同時在平底鍋的另一邊把剛剛的油多一點倒入

把剩下的蔥  跟油再爆一點香後   隨即倒入蛋汁

讓蝦子均勻跟蛋混合   但要很輕輕的翻他

我此時讓他有滑蛋樣我就關火了

但也可以讓他再收乾一點   成品 :

IMAG2712  

 

3. 蘆筍炒牛肉

材料: 蒜 牛肉 蘆筍  辣椒 蔥 鹽  太白粉

1. 在煮高湯的同時  我把牛肉絲 用太白粉 一點米酒 醬油 蒜 先喇喇  醃一下 (大約醃半小時)

(我太愛洋蔥 還亂加洋蔥 但好像加很少也沒啥影響) 

1413098080830  

2. 用大火 炒鍋把油加熱後  加入蒜 辣椒 蔥 爆香

加入切好洗淨的蘆筍   大火炒一下 加鹽 有油綠色後   加一點太白粉水 

(我還放了我旁邊的高湯一匙)

然後再加入醃好的牛肉  均勻炒熟後   就可上桌啦

IMAG2713  

這道菜的敗筆是  一 牛肉太多 (因為我為了要把所有買的牛肉都用光 一次都倒入

所以有搶走蘆筍的風彩  本來炒蘆筍時有紅綠白  很美的  現在一上桌都被牛肉蓋掉

二是  因為我的食客一定要吃熟牛肉  所以我怕他有血色有煮久一點

所以牛肉不夠嫩  收乾的湯汁有一點牛肉屑

下次我可以試試看  用蛋白在醃的時候不知會怎樣   然後把牛肉醃的水盡量不要不小心一起倒入菜中炒

看看會不會牛肉味少一點

 

不過基本上這幾道  我在炒時 完全沒試味道   上桌竟然濃淡 鹹度都剛好

只差在水份收乾的問題

 

真的好開心   食客還大吃兩碗飯

算是大成功了~~

 

最開心的應該是得知高湯這麼好做~  下次可以好好來煮火鍋湯底了

 

ps  剛跟我好友說到要煮菜 本以為這消息應該會嚇壞她

想不到她說  我大學時本來就常做東西  

天呀!!!我腦子是壞了嗎  我竟然完全忘了

我還會做泡芙和一個完整有奶油花的生日蛋糕捏 

我整個都忘了   為了怕我失憶  我還是記錄一下做法心得好了

蛤~~~我整個忘了泡芙皮和醬料怎麼作了  也太誇張了吧~~~

連曾做過這件事都可以忘  我還有啥不能忘的呀~~~可怕

 

arrow
arrow

    sophy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