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6572.JPG  

昨天在看阿拉斯加之死, 看到一段話突然讓我思考了一陣子

主角想勸他的忘年之交80歲的老人走出他舊有的生活 他說:

"我認為你真的應該徹底改變生活型態, 勇敢地做你以前從未想過, 做過或猶豫半天卻不敢嘗試的事.

這麼多人活得不快樂, 卻不主動改變這種情況, 因為他們受到安全, 服從, 保守主義的生活制約.

這樣的生活雖然表面上能夠給人心靈上的寧靜, 但其實安全的未來, 最傷害人心中冒險的靈魂.

人的靈魂中, 最基本的核心是他對冒險的熱忱.

人生的歡樂來自我們接觸新的經驗, 因此再沒有比每天面對不斷變化的地平線及不同的新太陽, 更能令人喜悅.

如果你想要由人生中獲得更多, 就必須先放棄自己追求安全但一成不變的習慣, 接納起初也許令你覺得瘋狂的忙亂生活方式.

但一旦你習慣這樣的生活, 就能見到它的意義和它無可置信的美."

 

這段我先放在這邊, 不多做評論.

但先想一下, 什麼是最美.

最近我的臉書充滿了大家PO自己小baby 的訊息, 可能是年紀到了. 但其實臉書就是生活的縮影

"人生的歡樂來自我們接觸新的經驗"

大多數的人PO臉書是想要分享自己值得分享的體驗, 多數是在有情緒的狀態. 比方說開心.

比方說第一次體驗到登上小奇萊. 第一次在山上喝酒跳舞

後來想想. 接觸新的經驗的第一次. 或許就是最美

這也包含了, 我們與他人分享的第一次, 所以小baby 總是這麼令人充滿希望

因為你不斷地在見證他的第一次, 你陪伴了他的第一次.

 

圓圓是我第一隻養的狗, 後來我們家來了金貝貝, 但我不知為何總是覺得自己無法像圓圓一樣付出同樣的的愛給金.

或許也有的時候第一次創造的是很深的烙印, 你把這個第一次放在你的背包裡. 但他很重很重讓你的背包留下了形塑的痕跡

當你有一天要痛苦地再拿出它時. 放入下一個東西時, 卻發現怎麼背都背不順. 因為它不可能符合你之前形塑的痕跡了

(或許這時我們應該把背包整理整理, 洗一洗曬乾, 讓他的痕跡消失)

 

雖然阿拉斯加之死, 作者這裡在講的是走出來冒險, 但最近我剛好在思考這件事. 正在苦惱著.

有時總是會覺得現有穩定的生活和冒險的生活, 總是要非殺個你死我活不可.

好像選了一個就沒有第二個了. 但這樣的感覺就變狹隘了

 

我想給他新的註解

以前吵架我曾經生氣對方都沒有認真的過生活. 一如既往的過著同樣的生活. 假日吃飯看電影

我說 或許有一天當我兩分開, 我根本不會記得你, 因為你的記憶點在習慣的流裡,日復一日的重覆裡被沖掉了

如果說第一次總是最美   創造第一次真的有必要要跑到國外或做啥厲害的事嗎?

其實也不是.

我很喜歡電影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的一個觀念.

重點是 你非常認真的去過你的每一天. 找出這樣習慣的日常生活中新鮮的新火花

或許還是能夠找到許許多多最美的第一次  最美的悸動

 

當到了一個年紀, 總是會想. 自己在宇宙中存在著什麼意義呢?

隨著生命的消逝, 又留下些什麼.

我常覺得或許就是記憶點吧.  厲害的人像賈伯斯這種

他創造了他覺得的最美, 讓所有人share 了這麼多人的第一次體驗

所以他被記得.

平凡如我們, 或許就是多陪著自己身邊愛的人去體驗人生許許多多的新的體驗

這些最美的第一次的回憶我們與這些人彼此分享著

或許我們的生命會流逝但我們的影像, 或許能跟這些最美留存在某些人的記憶點中.

這樣就是某種人生的意義了吧~

 

 

 

 

--

最近開始又喜歡在冷眼維持一定的距離看看這世界, 觀察別人

不曉得跟看阿拉斯加之死這種與世絕緣的書有沒有關係

但這是有趣的. 可以更客觀看到一個人的行為模式和動機

只是

比較讓我困擾的是

我無法隱藏因為這樣觀察後, 我個人的好惡......

人前人後不同樣的人我只能說真是太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