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d6bf119be4c.jpg

藥命效應這部片我一直到昨天才看

結果我和朋友一看 立刻驚為天人!!!

引發我和朋友的熱烈討論..(我好喜歡這種看完可以激發你討論很久的片呀!遠目)

聽說這部片大多的評價很普通 普遍被認為沒什麼內容 沒有高潮

不過我倒是覺得這部片沒有冷場 情緒有一直被揪著的感覺

題材也很有創意

我們一天到晚聽到廣撥或廣告有那種腦力潛能開發的課

但事實上要是真的有個藥可以讓你的腦袋火力全開  你會吃嗎?

 

因為大家都知道我們事實上並沒有無時無刻讓大腦"全"運作

我們平時的日常生活只有用到大腦皮質的非常小部份

那其他的呢? 要是都運作會怎樣?

我們其實有太多自己都不知道的潛能了....

我同時一邊在蒐集資料 google發現 一堆這種潛能開發的課....可見這有多熱

嗯....我還是先來談個淺問題好了

 

這個電影除了讓我想到上面的問題之外

另一個就是我剛說的 如果有一種藥 沒有經過FDA測試

你完全不知道它可能會對你造成的副作用(個體獨特性)

而他號稱能夠讓你清晰無比 聰明無敵

你會吃它嗎?

這其實也是風險控管和人生是否要精彩的問題

你寧願你的人生綻放短暫而燦爛的光芒 但是壽命短暫

還是平平淡淡 健康而長壽的過一生呢?

我猜應該選前者的大部份會是男生

而選後者的則大部份會是女生

這也是為何劇中女生長久迷戀此藥的不多.....

這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先天問題

男人的投機性會比較高嗎?還是男人天生比較有冒險犯難的精神?

why? 這當然也跟生物性雄雌扮演的角色有很大的關係

你看 這部片可以引發多麼多有趣的問題

 

同時我這種做臨床試驗相關領域的人 會感到好奇的是

如果你有這個機會去"免費"嘗試一個尚未上市的藥 你會願意嗎?

目前大多數的臨床試驗都是藥商會免費提供研發中的新藥給你

就安全性和療效已經做過初步的測試

可能有它"預測"可達的療效 也有它"預測"的副作用

你會去試嗎? 那如果是在絕症中 你會願意試這種免費新藥嗎?

假如有這樣的狀況  你會建議自己的親人嘗試嗎?

以上這些問題我都很建議平時可以想想看 腦力激盪一下

(會變聰明喔!)

我想大多數的人對絕症和這種能讓能力增加的藥 臨床試驗態度也會有所不同吧

也就是我們會依不同狀況去調整我們的風險評估的臨界值

當面臨絕境時 我們願意冒風險的意願會變高

但若當一切順遂時 我們比較不會去做風險的事

這也是為何男主角開始要設定為一個 nobody!

這和我之後會提到的潛能開發也有很大的關係喔! 請繼續看下去!

 

現在來講到我看這部片想到的另一點: 如何變聰明? 聰明和大腦之間的關聯

(我通常寫電影文都盡量不寫雷 不過 我以下會寫到兩句 但我覺得還好 怕雷的還是可看的!)

其實在電影的後段 有一幕我覺得很精彩

就是"老薑"試圖要掌控變聰明的主角幫他做事

這讓我不禁拍案叫絕 因為 全世界最有智慧的人 應該是讓聰明的人來幫他做事!!!

請注意我這邊用的詞 一個是智慧 一個是聰明

就我的看法 這兩個詞是完全不同的 所以上述薑是老的辣片段 我是形容老薑是智慧....

 

我剛看完國家地理頻道的 神奇大腦-生為天才系列

這裡我就要稍微綜合一下我昨晚看完電影後對於如何變聰明的想法 配合剛看到天才系列的實證

來講一下潛能開發這件事 

(抱歉!這裡跟電影就無關了 電影對我來說 是開發思考的好東西呢!)

究竟天才是天生的還是後天教育的呢? 神奇大腦天才系列這集

藉由一個8歲的鋼琴小神童來探索這個問題

 

我這邊就先由我本來要講的論點切入 配合他的例子

我認為要緞練你的腦 提升效能 簡單來說就是變聰明 有下面五個方法

(這是我依我日常生活和工作後的心得而寫的 不曉得是不是每個人有所不同 

但我覺得很實用 給各位參考 同時也搭配我找到的例子)

 

1. 你要練習無時無刻的思考

我研究所研究的領域就是神經生理 學習與記憶 基本上神經是很特殊的

我們都知道長頸鹿為什麼脖子會是長的 

並不是因為牠們用一用 就變長了

而是因為有基因突變  最後長脖子的鹿能存活 這就是演化

However,  在神經科學的領域來說 用進廢退說 卻是成立的

我們大腦神經是透過神經傳導物質 來進行電傳導的

但事實上有很多研究顯示 如果長時間沒有給與電訊號的刺激是很有可能會改變突觸(也就是神經的連接點)之間的關係

簡單來說 就是沒有用的會萎縮 (但其實很複雜啦 萎縮一詞並不精確)

胚胎成形後到三歲左右 我們的大腦基本上研究顯示 是連結最多的時候

但是基本上 這些連結對我們並沒有很大的幫助 完全的雜亂無章 (宇宙總是由chaos開始的嘛~)

到三歲的時候 我們會透過外界的刺激 何者有被激活 何者沒有 來用進廢退

也就是沒有用的細胞就淘汰 死亡 只剩下有用的連結 而這個機制是終生不可再回復的

第二次做同樣的淘汰和連結 則是青春期 受到荷爾蒙的變化 

我們會再度進行一次 也就是此時 我們開始有強烈的自我認知 評估善惡是非 預測未來 評估風險

 也就是前額葉的思考(見上圖)

 

並不是說人的一生中就只有這兩次的改變 所以說 我沒希望變聰明了! 

事實上 腦神經的結構是很複雜的 以上所說的是大變化

所謂的小變化就是我這一點要說的 以下動作一樣也可以讓你的神經有刺激和活化

你要練習無時無刻的思考

多跟自己對話 多問為什麼?

人都有懶惰的時候 我常會說 "挨唷 我懶得去想了"

或是為何我們會喜歡看八卦新聞  因為那些不關我們的事 最樂得輕鬆

事實上同時你的腦子也正在偷懶

我們動物的生理和心理其實有種特殊的頃向 比較關心和自我切身相關的議題

所以當看八卦這種沒"營養"的新聞 你的大腦運作活化幾乎只剩視覺了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超愛看電視的!

我可以一天坐在電視前面17個小時!

所以當有研究說 看電視會變笨 我超不以為然的 XD (誰能忍受你被說笨)

我只是覺得 你看電視的時候其實也是能思考的

你可以想 要是我碰到這種狀況 我會怎麼做? 簡單來說 拉近變成思考是與自己相關的問題

當看到比較有用的訊息的時候 把它記下來

像我現在在做的事一樣 我把剛剛那個節目用雜亂無章的筆記寫下 現在再組織整理成一篇文章

 這種時刻 我運用到的就是 抄: 把重點節取下來 只寫出我預測我未來能看得懂的字詞

寫文章: 把所有資訊有系統地整理出來

 

這樣的思考是無時無刻的! 你可以在跑步機上想 你明天要做什麼

你可以在跟店員講話的時候想 我要怎麼問比較有效率

你可以在跟新朋友認識時 觀察猜想 他是個怎麼樣的人

你可以在過馬路的時候玩不差一絲一毫 剛好到達的遊戲

你可以在騎車的時候 一邊大罵那個剛剛按你喇叭的人去死 罵他一堆髒話

但同時幻想他今天會碰到什麼雖事  幻想一些故事來詛咒他

 

這些不僅僅在激活你的大腦

同時也能讓你的生活變得超級有趣的!

 

my God 我要出門了! 而且字數超標! 能看到這邊 並且不是草率看過並思考的人

我相信你已經用你的大腦了  恭喜你!

我下次心情好再po接下來的四點好了  沒想到要分兩集呀!!!!!

 

ㄎㄎㄎ~

 

 

 

 

arrow
arrow

    sophy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