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不是我今天去聽演講 我想我的第三篇不會那麼快就生出來(太懶)
 
我前面有提到 該教給小孩的 是對自己看重的態度 相信與眾不同的自信
 
但是 其實中庸之道才是信仰價值呀!
 
 
現在M型化的社會 連小孩子們也進入M型化
 
今天的演講很精彩 我也得到一些不只是生物的想法
 
生物精彩之處 就是在 生命的道理 哲學就在其中
 
先不談這個
 
我今天整個快氣死!!!!
 
這個演講 有非常非常多高中生來聽 上次還有一大群中一中的來聽哩!
 
嗯…看得出來 這些高中生 眼神中自信且銳利的光芒
 
過來人的我 再看他們會有點羨慕他們的自信也會覺得有點好笑
 
題外話 我還看到我高中物理老師來聽哩 上次還問了個好笑的問題
 
大家都哈哈大笑 果然還是很有他的style
 
也有一堆家長 帶著他們的稚子來 就我看來 不過國小
 
我非常驚訝 這些連我身旁大學生都聽不太懂的東西 他們懂啥
 
這些小孩是很聰明 聽對話就知道
 
家長可能也是自命(小孩)不凡
 
我對這種自以為自己小孩優秀得不得了的家長本來就覺得很想嘔吐了
 
但你不要惹到我就好 
 
今天我坐在第二排的位子 (非常靠近演講者)
 
後面 坐著一對姐弟和他們的爸媽 我想到我就氣憤填
 
演講到中後段的的時候 從後面傳來超大的呼聲…..
 
我相信這個呼聲有傳到演講者耳朵 順著他的眼神 往我後面一看
 
那兩個姐弟靠在座椅上 睡得鼾聲雷動
 
腦殘父母 你們不懂得怎麼教小孩什麼叫尊重嗎?
 
做生物的演講如果又不能講太深 往往後段會感嘆大自然被人類破壞殆盡
 
我常覺得 這裡才是小孩子真正該知道的事 至少你該懂得尊重地球
 
人類這種演化下的劣質品 該要有所體認種種毀滅地球的行逕
 
結果後面的父母非常大聲在教他的小孩什麼是Cd (金屬元素打不出來 囧)
 
什麼元素是什麼名字   靠 你這不會回家教嗎?
 
主持人拼命在看你們了 你還這麼不知羞恥嗎?
 
難道要用麥克風對大家說” 看! 我的孩子國小就會元素的英文多厲害呀!”
 
才肯罷休嗎?   峱種如我 每次回家才想到要怎麼教訓他們 後悔沒有當場教訓
 
現在M型化的社會 連小孩子們也進入M型化
 
小孩除了教給他們對自己看重的態度
 
相信自己能做到與別人不同的好勝心
 
拜託~這兩項也別太over 尊重他人 有同理心 謙虛 也是很重要好不好
 
唉! 可憐的孩子呀 過度膨脹的自信可是像氣球一下子就會破的呢!
因為太過生氣 所以整個破壞我平淡無趣又假正經的文章路線了XD
 
我現在的第三個家教  是個國一的女生
 
超乖的 在她面前我變得很有氣質….我很少教這種拼命念書的學生
 
深怕她發現我會講髒話XD
 
功課名列前茅 為啥要請家教   因為他的生物老是考不到90分以上….
 
嗯 可是我發現教她最累….因為都要有點正經 連我自己都想睡了
 
加上 筆記要怎麼做 要不要冒號 啥都要先問沒啥主見…
 
所以 嗯….其實蠻多東西要講蠻久的….
 
我聽樓下管理員說 她爸是法官…. 他爸媽人也很好 客氣又很nice
 
這個家教學生最大的不同是 她讓我很驚訝!
 
她沒看過株羅紀公園的電影 她沒看過洋蔥 沒看過豬
 
沒碰過動物  任何動物 連昆蟲都沒有 蝴蝶也沒看過 沒親眼看過很多東西
 
很多蔬菜水果 她看到的時候 已經呈現食物的狀態..所以她真的沒親眼看過!
 
我教生物….. 嗯 這真的很難教…. 我常常在驚訝中 還要用圖片來叫她想
 
她考試會非常緊張 每天都怕書會念不完 怕考不好
 
我跟她說 你才國一耶 你該學著放輕鬆一點
 
她說 她完全不能理解為啥有些她的同學書沒念完還可以去玩樂
 
我跟她說 還有人完全沒念就去考試勒 (就我前兩個學生…)
 
她體育不好 不敢上台說話 很害羞 很乖 從小到大念的都是私立學校
 
現在在延平 還是私立且男女分班 要進去念這國中還要考試
 
校排前五十就有前三志願以上…. 一堆人擠破頭考不進去
 
寒暑假要上課 平時段考就有四次 考卷像基測這麼難
 
現在的小孩好可憐………….
 
現在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這就是問題
 
綜合以上我的案例分析   多明顯的M型化社會
 
這位學生 每次我教她都恨不得從我家帶青菜水果盆栽和我家的狗
 
給她看原來長這樣 給她摸


不過我所有家教學生
 
不論他們的學費有多少 他們老師上課認真的態度差多多
 
他們都有個共通點 都沒有上實驗課 
 
我相信讀理科的人都知道實驗有多重要 
 
做一次實驗 多少書不用背不要教就懂了……所以我才想開實驗大自然補習班..
 
學校沒教的 我通通教給你
 
但是那也要有錢人才能來上吧………唉~
 
流動階層在這全球化的競爭世代早已死去……
 
你看看例子 聰明愛玩的孩子 因為老師的放棄 沒有辦法做強悍的中流坻柱
 
愛念書 想法制式化的小孩 將來成為新一代草莓族
 
看多少現在的同學 甚至三十歲的人
 
頭髮髮型要媽媽決定 穿啥要媽媽同意 做啥事還要問媽媽
 
現在連公立高中一上國三 就會把成績好的抽出 上特別衝刺班
 
那請問 剩下那些人 做何感想
 
以前我被抽出來的時候 我覺得很討厭 要跟同學分開
 
要被過度放大自我… 也養成我自我自大的個性改不掉
 
現在不是一個注重人權的社會嗎?
 
你看多可笑 當那些家長會的人在那邊阻止教師罵心肝寶貝的時候
 
有多少沒有人權的事在發生?
 
這不是一個少子化社會嗎?
 
那為何還隨意放棄孩子?這些被放棄的小孩 將來只會成為社會的負擔
 
只會加重所謂”菁英”的負擔(或是  他們的爸媽     well….)
 
看看芬蘭的教育
 
一定要等到班上每個都聽懂了才進行到下一步驟
 
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
 
老師課後輔導的是那些學習遲緩的學生
 
台灣的課程的時數是全世界前幾名的
 
可是台灣的學生 這麼趕的拼完 這麼努力培養菁英  真的有比較優秀嗎?
 
台灣的閱讀是全世界倒數前幾名
 
因為大多數的學生畢業後 對書只有反感
 
看看鄉下的孩子
 
他們並不笨 甚至有些懂得還比城市小孩多
 
因為大人短視近利
 
所以他們提前被放棄了 沒錢送去城市的孩子 ……
 
光鮮的高鐵延伸出去的道路
 
只有村鄉的人民 正在黑暗的角落 找不出那未來的路
 
加重城鄉的差距罷了
 
 
人類真的是短視的動物
 
畢竟還是動物嘛~ 所以現在才會破壞地球破壞這麼爽快
 
現在教育的費用很多都被大專院校搶走
 
只因為所謂的菁英學習 短視近利
 
要多元化發展決對不是靠改變入學就可以改變的
 
該把教育經費以平均  的概念  從國小國中就該增加經費
 
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小孩 道德養成就該從小扎根
 
告訴他們每一種職業的角色扮演
 
沒有貴賤貧富之差
 
好啦   我在做夢…………
 
 
該怎麼教小孩才不會變成這麼”我們世代”呢?
 
龍應台說的很好  就把他當外星人
 
他並不屬於你  他有他獨立的思想  他那國有他那國的語言
 
你應該試著跟他溝通 而不是把他變成你這國的人
 
-------------------------------------------------------------------
無論你走的人生路是哪一種模式 你該衷心理解
 
這是造物主為了提升你的人性而给的路
 
這些都是過程
 
重點是  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更有品質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