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 Did you know?
 
是 youtube 非常熱門的影片 上百萬人點閱過它的中英文版 甚至是第二代
 
它不但不好笑 不有趣 甚至看完還會心情不好...

 
 
無論你在世界上的哪個角落 面對這樣全球化的衝擊
 
 準備好了嗎??
 
目前大多數的先進國家 或發展中國家
 
都會把公共的福利 先行在窮人 或老人
 
但是世界上最新出現的一批新難民
 
卻也是未來世界的掌舵者   年輕人們   常常卻被忽略
 
 
面對老人化世代 及少子化世代 每個年輕人肩上的重擔
 
加重了更多
 
但是我們要面對的 卻是未來各種不存在的工作
 
可能非常輕易被取代的價值
 
徬徨 無助 變成現在新一代的代名詞
 
 
現在年輕人的上一代是戰後嬰兒潮的一代
 
勞力密集 努力 認真 上進 就可以達到一定的回報
 
但是我們這個世代 在培養自己的核心就業能力之外
 
還無法依續著上一代成功的路徑
 
因為全球化的進展已經把這條路侵蝕得崎嶇不堪行走
 
台灣一半的人都碰到這個問題
 
以前的人是父母養他們 他們養兒子
 
但是現在的兒子自己都養不活他自己......
 
上一代沒有在戰後獲利的一代 只能靠政府補助的老人年金
 
來過後半輩子...........
 
 
 
養不起的未來...Me世代....競爭的白熱化.....
 
草莓族.....一大串又一大串的名詞加上我們這個新世代
 
但那些因為無法理解 而給予我們一堆又一堆名詞代號的"大人們"
 
又真的有誰能夠了解 所謂Me世代遇到的困境呢??
 
 
最近有非常多關於教育的新聞
 
某國中學生 基於好玩還是叛逆 把剛出生沒多久的小狗活活燒死
 
還把這影片po上網…
 
還有國中生 把在打牌 聊天 錄影 打電動..吵鬧且無聊的畫面po上網
 
但是這個看起來像是下課時間的普通影片
 
上面卻有老師聲嘶力竭在教英文…….
 
一個小學生 從家裡拿了錢就自己一個人 旅行..爸媽卻找不到人
 
----------青春如烈火 壓抑只是助長其勢----------------------
 
我所在的這個世代 
 
周邊的人幾乎都有受到”所謂“萬能的父母掌控人生
 
念什麼學校 讀什麼系 上什麼小學 幫你存錢 幫你繳費
 
累不累 餓不餓 冷不冷 ……
 
一大堆的問題甚至在還沒有問出來的同時 他們就已經幫你想好答案
 
一切都是為你好……  這是理所當然
 
但問題是  面對如此挑戰性的世界可是你呢?!
 
在投資上 有句話總是要先跟投資人講
 
--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
 
那萬能的父母 可曾有告訴過你們 過去成功案例 也不代表未來成功?!
 
…為什麼我會講的這麼置身世外的樣子
 
主要是因為我的內在環境和外在環境是非常矛盾的
 
我的內在環境是實實在在的外省第二代 
 
也就是說 論成長或教育方式來說 我是我同學的父母面臨的教育方式
 
我進國中時爸媽就不再會為我做啥決定性的選擇了
 
同時我也發現 就知識面來說 我比我的父母得到的多
 
高中開始 我必須叮我弟弟課業 也開始管起家裡的瑣事
 
甚至是爸媽的話 我開始不聽 但卻要爸媽聽我的話
 
一開始當然有一些過渡 但慢慢 他們現在也習慣問我意見 
 
但是現在我卻不想做我覺得是我同學上一輩的人
 
所以我現在開始變化 我只想當個輕鬆的人
 
因為對我來說 外在環境不斷給予我的教育卻是草莓世代
 
在這樣的交叉下 我變得是個超級矛盾者
 
明明就是個草莓族 卻又不願意承認….
 
但是常常看到一些週遭的事  卻又跑出自以為是的感嘆
-------------------------------------------------------
我目前共教過三個家教學生
 
她們每個都有代表比我們更年輕一代典型的樣子…. 
 
 
第一個家教學生 因為爸爸去大陸工作 
 
所以她一年看到爸爸的次數不超過10次吧!
 
但是因為媽媽就她一個女兒 所以”很想”無時無刻照料她 但是工作太忙
 
所以有點心力交瘁… 
 
她非常地不想念書 平時上課也沒在聽 只能聽我的課
 
到最後要基測的前半年 媽媽幫她安排念書的schedule 每天…. 
 
但慶幸的是 她終於想要念書了 多少會念一點(以前是都不念)
 
但只要發現可以打混 她還是會摸魚一下 
 
因為她要趕的東西太多了 所以最後還是沒考好
 
媽媽就送她去私立女中…怕她學壞 
 
她真正想做的事是cosplay 設計網頁 弄網站之類的事
 
最討厭的 還是念書…… 
 
我對她是有些歉疚的 因為要上四小時的課一次
 
所以我常常會不耐於她應付我的對答..也會疲累 
 
所以課程的最後 我甚至變得有些隨便 可能四小時的課 有半小時是下課
 
不過 我還是覺得如果她精神不好 那我寧願上她一次睡好 再繼續
 
但是最後我記得的只剩我那半小時覺得很不安的感覺了……
 
我其實是一個跟學生聊天會不安的老師….. 
 
就是在職場上會閒不下來的那種 或是閒下來會不安的那種
 
不過後來在某補習班打工 我倒是從身邊的人學到
 
我這樣閒不下來的個性 反而很做作….
 
那個學生我教了三年
 
中間在 打工的經驗我以前就po過很多 不過還是提一下嚕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